系部动态

我院2018级新生心理测评工作顺利结束

发布时间:2018-09-12    点击量:6096

    为准确了解和掌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,筛选、排查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,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工作,我院公共教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今年9月对所有新生进行心理普查。

  新生入学军训期间,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9月11日对我院2018级的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评工作,共253名新生参加此次测评,为我院新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依据。本次测试采用的是教育部研制《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》中的两个量表,分别是:①《中国大学生健康量表》,该量表用于测量心理困扰症状,用来发现可能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,以便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帮助;②《中国大学生适应量表》,该量表从适应的角度来评估个体心理健康所达到的水平,这两个量表均能较客观地反映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。经过统计分析,我院18级新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优于全国常模,有心理困扰学生人数较少,被筛选出的学生极少。同时,有部分学生因适应不良而需要进一步干预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经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学生进行了回访,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及时的帮助。

  虽然从本次测评结果看我院18级学生心理状况较好,但心理健康状况和适应能力存在明显的不均衡状态,已引起我院心理咨询教师的高度重视,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已重点关注这些学生,并与其班级辅导员配合多渠道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