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、医学基础部党总支赴琼中开展12月主题党日活动

发布时间:2021-12-25    点击量:4117

1225日,公共课教学部党总支与医学基础部党总支,赴琼中白沙起义纪念园开展12月主题党日活动,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罗一飞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。

纪念园前留影.jpg

白沙起义纪念园是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位于琼中县红毛镇番响村东侧的海榆中线公路160公里处。同志们瞻仰了白沙起义纪念碑,并对起义经过进行深入学习交流。

参观.jpg

瞻仰纪念碑.jpg

1943年,以黎族首领王国兴为首的黎族苗族人民,因不堪忍受国民党政府及军队对当地人民的横征暴敛,奸淫烧杀,便召开多次会议,决定举旗反抗。同年812日,举行了震撼全琼的白沙武装起义。起义历时半个多月,参加人数达两万多人,打死打伤国民党军队300多人,白沙县境内的国民党政府及其军队几乎全被驱逐出去,起义取得了初步胜利。一个月后,国民党顽固派纠集兵力进行反扑,起义遭到挫折。王国兴等首领带领一部分起义军上山坚持斗争。1943l0月,王国兴派员主动寻找共产党,终于找到中共琼崖特委。从此黎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,开展对敌斗争,取得了革命的胜利。

罗书记白沙起义纪念碑前讲党课.jpg

在纪念碑前,罗一飞为全体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。他指出,白沙起义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,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,毛泽东对王国兴领导的白沙起义给予高度评价,赞扬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,主动寻找共产党,王国兴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人。这充分说明了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取得最后的胜利,关键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。当前,全岛正在深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,我院党员同志要以白沙起义精神为激励,在学科建设、学生培养、教学科研方面努力奋斗,为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和自贸港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。